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博物馆举办李锡璋校友珍藏蝴蝶标本捐赠暨蝴蝶标本特展开展仪式

日期: 2021-10-13 阅读:

2021年9月24日上午,李锡璋校友珍藏蝴蝶标本捐赠暨蝴蝶标本特展仪式在榆中校区博物馆二楼展区进行。兰州大学原生物系动物专业五八级友李锡璋,以拳拳赤子之心、殷殷爱校之情,慷慨将个人毕生采集、研究、整理、珍藏的千余只蝴蝶标本全数捐赠给母校。

捐赠人李锡璋校友、李锡璋爱子李凡同志、图书馆及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刘映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雷寂、图书馆及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王晶、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珊珊、生命科学学院黄德军教授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博物馆馆长范迪主持。

仪式上,刘映琦向李锡璋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宋森介绍了李锡璋校友的捐赠过程以及蝴蝶标本特展策划情况。

李锡璋校友简述了自己采集、研究、整理、珍藏的千余只蝴蝶标本的过程经历和自己毕生在标本上的付出,同时说明了捐赠的心愿,以这些珍贵的蝴蝶标本回馈母校,希望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刘芳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向李锡璋赠送《生命科学学院院志》并表达感激之情。一是作为生命学院的校友,不论在多么艰难的情况下,完全从个人的业余爱好和兴趣出发,一生坚持采集、研究、珍藏蝴蝶标本为之感动;二是李锡璋校友不为儿女情所动,毅然将这些珍贵标本无偿回馈母校,对李锡璋的母校情大于子女情为之感动。

最后,范迪代表博物向李锡璋校友及家人表示,请他们放心,博物馆会尽全力保护好、收藏好、展示好这些珍贵标本,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好应有作用,决不辜负李锡璋校友的心愿。

仪式结束后,李锡璋校友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详细参观了校史展厅、生物与环境展厅、历史文物展厅,唤起了其对当年大学美好时光的回忆,并对母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捐赠之日也是李锡璋校友一位年逾八旬老人的生日前夕,参加捐赠仪式的全体人员欲在榆中教工餐厅提前祝李锡璋校友生日快乐,凑巧的是,严纯华校长闻讯后,也到场向李锡璋校友对母校的捐赠表达感激之情,并与参加捐赠仪式全体人员一起向其送上生日祝福,祝李锡璋校友生日快乐,身体健康!祝李锡璋先生及家人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