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寒假前后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温馨提示

日期: 2015-01-08 阅读:

学院全体师生:

寒假在即,春节临近,各类庆祝、民俗活动频繁,人员流动密集,火灾及安全风险增大,为确保全院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寒假,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特温馨提示如下:

1、各研究所、课题组、实验室在放寒假前要组织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认真排查和梳理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彻底解决问题,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2、严禁违章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不要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不占用消防通道。

3、全体师生应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相关规定,了解和掌握安全常识和技能,不论在办公室、实验室还是在家,做到外出断电、断水、断汽;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热器具;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烧纸、点明火或乱扔烟头,杜绝一切危险行为。

4、全体师生在实验室做实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实验过程中一定要有人值守。

5、乘坐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火灾,要果断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离。节假日驾车出行,要提前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

6、岁末年初是盗窃案件高发期,全体师生要特别注意提高防盗意识。在离开实验室、宿舍时及时将门窗锁闭,外出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

注意家庭防火防盗,经常检查家用电器、燃气安全;外出和夜间一定要关好门窗,将防盗门进行反锁,夜间睡眠时请将皮包、手机、相机、笔记本等价值高体积小便于携带的物品放入卧室内,便于看管;教会家人紧急情况时的报警、疏散方法;教育小孩不要玩明火,不要乱扔火种。

7、勿忘餐饮安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就餐环境安全卫生,持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8、进入商场、超市、电影院和大型剧院等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如有紧急情况,切勿惊慌,请听从指挥,有序撤离。

9、学院天演楼、逸夫生物楼门禁系统已调试完成启用。全体师生请携带校园卡刷卡通行,并防止陌生可疑人员尾随进入。

生命科学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