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日期: 2022-07-05 阅读:

各有关单位:

暑期高温天气即将来临,为确保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相关事宜提示如下。

1.假期前,各单位要对活泼金属、气体钢瓶、危险化学品、高压高温高速设备等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应急喷淋、洗眼器、消防报警装置等应急设施的使用,以及废旧化学试剂、实验废液、动物尸体等实验废弃物安全处置开展专项检查,查找安全漏洞,补齐管理短板。

2.各单位对暑假期间需开放的实验室及开展实验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凡由学生进行的实验尤其是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实验方案须经项目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安全论证并签名后方可开展实验。

3.明确实验室纪律要求。坚持“谁使用、谁负责”,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内开展饮食、住宿等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4.对各开放实验室人员开展安全教育,日常管理做好“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关好门窗、水、电、气)”工作。

5.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实验室假期封门前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6.为保证实验室气瓶存储安全,请各实验室将气瓶采取有效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危险气瓶(易燃、易爆、有毒、腐蚀)要求满足使用条件(置于气瓶柜、气体报警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配备室外排风装置);不使用的气瓶或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检查气体报警器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7.严格执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严禁超负荷运转,加热、高压、低温等设备运行期间必须有人值守巡查。

8.夏季高温、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易多发,各单位要做好试剂、气瓶、压力容器的防爆防超温超压管理;落实建筑、仪器设备的防雷电防电器事故管理,避免老旧电路漏电打火;保证雨水排放顺畅,完善防雨、防水、防潮措施。

9.安排好值班巡查,确保应急预案落到实处、应急设备能用会用,如遇突发事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即时逐级上报。

10.危废收集及易制毒试剂领取安排。本学期最后一次危废收集、易制毒试剂发放时间为7月7日。假期城关校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中转站于7月21日、8月8日、8月26日下午2:30-4:30进行集中收集。假期产生的危险废物,请各实验室务必自行妥善管理,严禁随意倾倒和丢弃;假期易制毒试剂领取发放时间为7月11日、7月14日下午2:30-4:30。暑期高温炎热,确需开展实验的实验室按需下单,务必做好规范使用、严格登记使用记录,双人双锁保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