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黎家院长与学院本科生座谈

日期: 2010-04-27 阅读:

2010年4月22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榆中校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萃英桥”师生无主题座谈。院长黎家教授、副院长侯岁稳教授与学院本科生100余人进行了座谈,党委副书记徐鹏彬,学院榆中校区部分老师参加了座谈。2007级生物科学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同学参加了本次座谈的有关组织工作。

座谈会采取同学们自由提问和老师回答讲解的无主题交流方式。针对同学们对考研前景的疑惑,黎家院长结合自己早年在美国求学的经历指出,选择在大学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同学,寻找合适导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要善于抓住并把握机会,克服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同学们在本科生的学习阶段应打好基础,在老师的培养下树立对生物学多角度多区域的兴趣后确定自己的方向。在把目光瞄准东部沿海条件更好的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时候,应该同时看到本院的优势,选择报考单位时,应该着重考虑未来3年或5年最适合自身发展的大学,实验室及导师,不要一味考虑地域条件。如果我们学院有更严谨的学风,我们的导师更能静下心来培养自己的学生,那学生们可能在未来3-5年更能迅速成长。针对研究生复试应该注意的问题,黎院长举了今年面试研究生时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在面试时,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导师甚至更看重学生身上朴素、诚实、无私的做人做事品格,因为学习和实验知识、技能的不足,还可以通过努力逐渐培养。黎院长自己成为研究生导师后,重视在宽松的实验室氛围中培养学生的兴趣,鼓励、引导学生根据兴趣发展自我。黎院长还提到了生命学院的改革问题,针对学院目前的资源分散、合力不足,平台建设滞后,人才引进目的性不强等问题,提出要根据学院教学科研的传统优势,整合几大合理的学科群,充分调动各个层次老师的力量,并根据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确定主要方向,以此为导向有目的性地引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实现学院的2—3个学科群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水平。在本科生培养上,黎院长认为,本科生的培养应放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并加强学生培养的平台建设,同时谈到了对目前实施的“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看法,针对目前在读部分本科生中存在急功近利和浮躁思想,过多的注重指标而忽略整体素质的提高,拔尖人才的培养只有在学生综合素质整体提高的基础上来培养,而我们大部分本科生都是要培养成相应岗位的“合格劳动力”,并强调基础教育教学的重要性,上世纪八十年代学院培养的一大批优秀生物学领域的人才就是很好的例子,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培养对于本科生继续深造和就业都具有很好的积极作用。

学生们的问题慢慢延伸发散,黎家院长与侯岁稳副院长分别对学生们关注的学院取得的科研成果、师资队伍情况、学院网页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随着交流会的有序进行,同学们的情绪高涨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最后,在积极互动、和谐轻松的氛围下结束了座谈。通过座谈,希望院长语重心长的话语能让同学们更加有主见、有目标地投入到对生物学的学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