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省农业生态总站组织调研尾菜处理利用新技术试验研究工作

日期: 2021-09-01 阅读:

省农业生态总站组织调研​尾菜处理利用新技术试验研究工作

8月10日,省农业生态总站组织省级尾菜处理利用专家,赴榆中县专题调研尾菜覆土埋压处理技术试验研究工作情况。省农业生态总站唐继荣站长、吕文军副站长及部分省级尾菜处理利用专家共9人一同调研。

尾菜覆土埋压处理技术是由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凤民教授团队牵头开展的一项旨在快速、高效、低成本解决库区尾菜问题的新技术,2019年开始着手设计,2020年9月进入中试阶段,目前在榆中金崖镇和清水驿乡各建有一处中型埋压场,采集了一批试验数据,获得了初步试验结论。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榆中北山中连川小区试验点、金崖中型埋压场及兰州金土地公司试验设计模型,并组织召开了尾菜处理利用专题座谈研讨会。

座谈会上,李凤民教授介绍了尾菜覆土埋压试验研究最新进展情况及取得的初步结论,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打算。省级尾菜处理利用专家依次发言交流了调研体会,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实践经验,谈了对这项技术试验的认识,很好地碰撞了思想,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知识,完善了思路。吕文军副站长认为,兰州大学项目团队对于解决库区尾菜问题做了积极探索,该技术具有研究价值,希望从技术应用的经济性、可行性以及具体组织实施方面进一步加强试验研究和调查研究,同时注意解决好可能造成的土壤盐渍化风险;并就今年省级尾菜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及省级专家包片指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农业生态总站组织调研​尾菜处理利用新技术试验研究工作

唐继荣站长对调研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肯定了兰州大学项目团队在试验研究工作中体现出的探索精神、科研精神和敬业精神,并对全体省级尾菜处理利用专家长期以来所做的技术研发推广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一是针对尾菜覆土埋压试验研究工作,要完善操作规程,细化操作标准,探索运行机制,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生产问题和环境问题的关系;二是针对解决全省尾菜处理问题,要坚持因地制宜、因菜施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五化”利用方向,特别是要突出重点区域,在解决库区尾菜问题上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要以榆中县为典型和重点,采取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提出分品种、分环节、分地域处理尾菜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科学计算并合理评估各种处理方式的处理效益,运用系统性、综合性、科学性思维从根本上解决好“尾菜之困”。

原文链接:http://www.gssnzx.com/html/2/11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