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一流课程与精品自编教材建设工作促进会

日期: 2022-06-21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一流课程与精品自编教材建设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21日上午10时,学院在理工楼724召开了一流课程与精品自编教材建设工作促进会。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新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主干基础课程负责人和近期有教材出版规划的主编、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侯岁稳主持。

会议首先为上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感谢状与奖杯,并为新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侯岁稳代表学院对上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辛勤工作和取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感谢,并对新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期望。他表示新任教学指导委员会要从学院实际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对人才培养工作严格把关并积极献计献策,认真履职,革新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同时他指出本次一流课程与精品自编教材建设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是对促进兰大文化传承、传播本研贯通理念和推动学科发展的有力回应,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学院今后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将坚持一盘棋延伸管理,联动培养。

会上,各主干基础课程负责人主要围绕课程建设基本情况与发展水平、存在问题、建设目标与规划、所需政策扶植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近期有教材出版规划的教师就教材章节架构、人员组成、撰写进度、对接出版社、存在困难与所需支持等情况作了介绍。与会教师认真聆听汇报,并结合课程和教材建设实际充分比较,交流经验,开展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会议认为,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是关键,教学研究成果是重要支撑,教学模式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是必由之路,而精品自编教材建设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以及前沿性。新任教指委应发挥更大作用,有计划推进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等工作。

侯岁稳强调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以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为抓手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持续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通过“优化教学团队”、“揭榜挂帅"等措施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学事业的热情,加速课程和教材建设,有组织有计划地精心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打造一批精品教材。

刘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会教师要贯彻本研贯通思想,通过团队作战和共享开放平台等手段建设金课,出版经典教材,并争取扩大教材使用范围至全省乃至全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同时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方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本研贯通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