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暑期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2-06-24 阅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兰州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等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决定在2022年暑期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

二、主题活动

(一)医学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主要内容:解读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教学改革政策;介绍如何以医德医风、课程思政和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推动基础和临床的课程整合;介绍医教协同背景下基层教学组织加强教师培养和发展的有效途经等内容。

参加人员:医学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

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结合,讲座为主、分组讨论为辅。

(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之教学模块培训专题

主要内容:组织有关教学技能、教学方法、教学规范、课程设计、教学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

参加人员: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参训人员。

活动方式:专题讲座、分组交流,线上线下结合。

(三)课程思政建设专题

主要内容:帮助教师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升教师专业课育人的能力与动力。

参加人员:全校教师、课程思政案例库和思政课案例库(问题库)及其教学指南项目负责人

活动方式: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线下结合

(四)基层教学团队建设专题

主要内容:聚焦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化发展,推动教学与研究相融通,促进教研活动常态化,致力于教学能力提升。

参加人员:教学系(教研室)负责人、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以及新立项的本科专业课程团队负责人

活动方式:线下交流研讨

(五)教学研究专题

主要内容: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以当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为导向,深度探讨如何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

参加人员: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教学研究论文作者

活动方式:专题讲座、分享交流,线上线下结合

(六)BOPPPS教学技能培训

主要内容:以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为核心理念,采用参与式、小组体验式学习方法,通过前置培训和三轮迷你教学循环演练,逐步深化一线教师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理解,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学自信和教学反思能力。

参加人员:自愿报名,每期限额10-15人,举办1-2期。

活动方式:讨论、分享、示教、引导相结合,连续四个半天的线下工作坊。

(七)教学课件及在线教学资源制作专题

主要内容:聚焦美观适用的教学课件制作方法、制作误区与标准,内容排版思路与配色,教学素材、模板的获取渠道及处理技巧,帮助教师在短时间内提高课件制作水准;帮助教师用最简单的设备制作在线教学资源。

参加人员:自愿报名,限额25人,举办1-2期。

活动方式:线下工作坊。

(八)参赛选手专题培训辅导

主要内容:聚焦教案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教姿教态等参赛要求,帮助选手进一步完善参赛材料,有针对性地提升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

参加人员:青教赛参赛选手。

活动方式:辅导报告、教学示范、磨课演练等。

(九)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

主要内容:聚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教学计划制定、数据分析处理、教务管理系统使用等内容,帮助教学管理人员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和标准,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质。

参加人员:全体教学管理人员。

活动方式:线下工作坊。

(十)教学方法培训专题

主要内容:超星教发平台各类教学方法集萃。

参加人员:自愿报名。

活动方式:在线课程学习。

活动要求

(一)课时认定。通过学习通报名并完成培训活动的教师,按照《兰州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要求和活动通知,均可认定相应课时。

(二)学习要求。各学院要动员和鼓励教师报名参加此次培训活动,并按要求完成作业。报名工作坊的教师要全程参与、积极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培训学习。

(三)日程安排。医学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届时将发布培训活动的具体日程安排。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