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 2022-05-01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传达教育部、甘肃省、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布置学院“五一”前后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加强一线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交流,2022年4月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召开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生科学子的自觉追求”2022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芳、副书记朱珊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朱珊珊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朱珊珊在领学时要求全体班主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指示精神,在五一、五四前后充分下沉到青年学生中间,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帮助解决学生在专业学习、思想志趣、生活习惯、疫情影响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引导学生在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随后,她传达了教育部视频会议的精神。

在交流环节中,本科毕业班班主任依次汇报了本班学生毕业去向情况,本科中低年级和研究生班主任分享了各自在学生管理、班级建设、求职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学生宿舍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合理建议。

刘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作为学生教育管理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班级的“领头羊”,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班主任的选拔任用工作。她指出,首先,班主任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工作办法可以是无限的,全体班主任要切实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工作基础牢固;其次,班主任岗位虽然是个小平台,但成就的却是大事业,班主任通过“传道”“授业”“解惑”,既做“经师”又做“人师”,发挥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潜力和潜能,充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再次,班主任要学会相互协作,形成学生工作的合力,比如针对中低年级学生应重点做好价值观引领、职业生涯规划、学业指导等工作,针对高年级学生要引导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就业观,推动构建从入学到毕业的“三全”育人体系;此外,做班主任工作要有情怀,不要仅仅把它当作任务去完成或者作为评职称的资历,而要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