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萃英桥 > 正文

俄克拉荷马大学Scott D. Russell做客我院萃英桥

日期: 2012-11-30 阅读:

2012年11月28号七点,生命科学学院在榆中校区十七号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Integrity and Science”的第三十二场萃英桥交流会,主讲人为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Scott D.Russell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黎家、“萃英”特聘教授苟小平出席会议,生命科学学院近百名学子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Scott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科学如何让我们获益,但也指出在当下科学研究中所面临的困境和科学发展其自身的弱点,由此更加显得“正直诚实在科学研究中的至关重要”。Scott认为诚信乃科学之本,科学家在取得实验成果的过程中,应始终以最高标准的道德行为准则要求和约束自己——真实和诚信是科研成功的唯一途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Scott也认为,作为科学工作者我们必须肩负起相应的道德责任,当你在科研中有任何不当的行为时,你伤害自己的同时也伤害了科学。Scott也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的剽窃行为越来越容易被识破和揭穿,同时随着制度的健全,剽窃行为的认定也愈发严厉,但他也说:“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外界的监督力量,而应把自己当做最严厉的评论员。”Scott也介绍在他自己所在的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有一个“学者诚信法典”明确要求所有学者要把诚实正直作为最基本的原则去遵守。之后,Scott用丰富的图片展示了他在工作中所取得的科研成绩,他想以此为例告诉大家他对科学独特的理解——这是件有意思、令人激动的事情。之后黎家院长发言,他对此次交流会提出了两点总结,一是“英语很重要,要不然听不懂大师的想法”,二是“对科学要用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随后同学们积极的向Scott提问,Scott耐心的回答了所有问题。

经过了这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同时它还让同学们了解到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美式幽默,感谢Scott!

在兰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举办之际,Scott D. Russell教授第二次应黎家教授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Russell教授是国际著名植物学家,在植物生殖生物学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杰出贡献。他曾任美国植物学会主席,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学会主席,是Sexual Plant Reproduction,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的主编或编辑,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Core Imaging Facility主任, George Lynn Cross Research Professor。

通讯员:刘潇、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