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萃英桥 > 正文

罗桂环研究员做客生命院“萃英桥”座谈会

日期: 2013-09-25 阅读:

9月24日7:00,我院知名校友、1977级优秀毕业生、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生物学史家罗桂环研究员来到了榆中校区,与我院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教授、党委副书记李星波老师、胡建成老师和齐威老师也参加了萃英桥。

1982年1月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1982-至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古代科学史室工作。长期从事中国生物学史、环境保护史、中国栽培植物发展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了大批相关学术论文和专著,如《中国科学技术史-生物卷》,《中国古代生物学史略》,《近代西方识华生物史》,《中国西北综合科学考察团综论》,《中国历史时期的人口变迁与环境保护等》。1996年被聘为研究员,后获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曾任研究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生物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为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罗老师随和、亲切地叫我们“学妹学弟”,拉近了与同学们交流的距离。在翠英桥活动中,罗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启迪、鼓励同学们认真对待大学里的每一天。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同班同学在如今取得的成就,殷切的希望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好好学习,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成为有作为的人。最后,罗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外来植物在中国的引进史和中国起源作物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史,并详细的介绍了茶叶的引进过程、植物入侵成因和后果以及转基因工程的利弊等。同学们认真的聆听了罗老师的介绍,积极的向他提出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罗老师耐心的一一做了全面的解答。活动的最后,李书记总结萃英桥的意义“给同学们交流的平台,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充实同学们的理想”。此次萃英桥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

榜样给人以憧憬,给人以动力。罗桂环校友——这个“学长”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让我们重拾理想继续前行。他犹如一座灯塔,激励我们紧跟他的步伐,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奋斗。

据悉,罗桂环研究的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我院《兰大导读》课程中生命科学发展史部分内容的讲授。在兰期间,为学院2013级新生讲授了《中国古代生物学史》、2011级、2012级萃英生物班学生讲授了《近代中国生物学史》和《中国栽培植物引种与驯化》等内容,让学生了解了中国古代生物科学的贡献以及近现代生命科学发展的历程。

生命科学学院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