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续百十华章 建一流大学 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 ——生命科学学院赴澳大利亚开展国际合作与人才招聘等工作

日期: 2019-12-17 阅读:

为了进一步提升生命科学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11月25日-11月29日,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教授率团赴澳大利亚开展国际合作、学术交流、人才招聘和校友联络等工作。

11月27日下午,黎家教授率团访问了莫纳什大学理学院,莫纳什大学理学院院长Jordan Nash教授、生物科学学院Richard Reina副教授、理学院国际交流部主管Guillermo Leguizamon先生以及莫纳什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Kana Murase女士参与了会见。此前莫纳什大学与兰州大学在化学学科等领域已经有着较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对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相互了解,为下一步在相关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月28日下午,黎家团长率团访问了阿德莱德大学,代表团一行与阿德莱德大学科学部主任Keith Jones教授和副主任Simon Pyke教授进行了亲切友好地会谈,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通过磋商,双方最终就“3+1.5”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的相关实施细节达成一致意见。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至研究生培养层面,在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增加“3+2”本-硕联合培养计划,同时就短期国际合作交流也达成了一致意见。通过此访,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合作协议签署前的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并且充实和丰富了前期工作的内容,使双方的合作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当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黎家教授应阿德莱德大学农业校区负责人Matthew Gilliham教授的邀请,率团访问了阿德莱德大学农业校区,双方就两校在植物学和生态学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学科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会谈结束后,黎家教授应邀做了题为“Receptor-like kinases mediated signaling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进展,介绍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和研究现状。报告结束后,应Matthew Gilliham教授的邀请,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阿德莱德大学农业校区的相关科研机构和科研设施。

访澳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先后于11月26日、11月27日和11月28日在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澳洲G8大学)举行了三场人才恳谈会,为兰州大学的发展招贤纳士,吸引了一大批海外学人学者前来咨询洽谈,并与相关学科的优秀留学人员达成了初步意向性协议。恳谈会上,黎家院长和留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归国开展科研工作的切身感受和体会,身体力行地号召海外学子们学成后积极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来,鼓励大家到地处西北的兰州大学共谋发展,建功立业。

黎家院长每到一处都看望了在当地工作和学习的校友,同时带去了校领导的亲切问候。当地校友也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对代表团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11月27日结束了对莫纳什大学的访问和交流后我们还有幸参与了墨尔本兰大校友会的成立筹备大会。在我们给澳大利亚当地校友带去问候的同时,代表团成员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海外校友对母校和祖国的一颗颗拳拳赤子之心。

本次国际交流活动的前期推介、国际事务对接、校友联络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兰州大学人力资源部、人才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校友总会办公室的全力配合和支持。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教授、李勃教授、王勇博士、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杨益老师随团访问并参加了相关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