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带团赴陇南地区开展校地、校企共建调研活动

日期: 2020-08-13 阅读: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进一步提高生命科学学院在服务地方、校企合作及协同育人等方面工作的水平,精准把握地方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8月6日至9日,学院党委书记刘芳、院长黎家、植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苟小平、动物学与生物医学系主任张胜祥、院长助管王勇及教师代表赵旭茅等一行7人先后赴陇南市武都区花椒种植基地、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并与相关单位就项目合作、科技攻关、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对接。

在陇南市开展调研期间,黎家院长一行在陇南市武都区委副书记张书怀、区政协主席贾周云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武都区花椒种植基地,并就花椒种植基地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书怀副书记针对花椒树因土壤病害导致的植株死亡及产量下降等问题向学院提出了联合技术攻关的请求,刘芳书记、黎家院长结合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和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与陇南市武都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明确表示返回兰州后将组织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讨论,制订科研攻关方案,配合地方解决相关问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校地合作落地生根。

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期间,刘芳书记、黎家院长一行详细听取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介绍、今后的发展计划和招聘需求,并在企业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厂区、员工食堂、实训基地、员工公寓和党员活动室,走访了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我院2012级校友林一心同学。

在与企业的座谈中,刘芳书记对金徽集团优良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在校企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全面地开展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试行“订单式”的培养方式。黎家院长向企业介绍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依托金徽酒股份有限申报的教育部协同育人基地和创新基地的进展情况,并认真听取了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更加详细地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相关专业的办学目标,同时他也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开展校企交流,充分利用企业的优势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使大学的人才培养能够真正服务地方、服务社会。

调研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同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开展相关交流,并就校企间开展党建共建工作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