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寄情 > 正文

黄波:兰大对我的影响延续至今

日期: 2021-10-12 阅读:

长期以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海内外广大校友、企业、组织,以及各界慈善人士对学校的殷切关怀和慷慨捐助。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特推出《大爱于行 温暖于心——捐赠背后的故事》系列专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深情致敬,讲述捐赠故事,感受兰大情缘,传递温度与正能量!

【捐赠背后的故事】系列 · 捐赠者镜像

校友访谈录丨13期 · 黄波

垂肩卷发,身形纤瘦,对陌生人的问候总是礼貌回应。初见黄波,很难在她身上找到人们固有印象中女企业家雷厉风行、气势逼人的作风。

了解黄波后才明白,正是身上那种女性的柔和与大气,使得她作为中国在线教育探路者,几十载风雨兼程,带着自己的企业稳步向前。并在事业取得一定成绩时,反哺母校,回馈社会。

在兰大,找到坚持一生的爱好

旁人看来,黄波是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却极其强大的人。她将其归功于自己爱运动的习惯。长跑、爬山、骑车、滑雪、打球、瑜伽……样样都有涉猎。

这种习惯是在大学时养成的。80年代,黄波通过高考顺利进入兰州大学。在这里,黄波留下了她坚持拼搏的青春底色。田径队的经历,成为她大学时期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当时,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这是我一生中很重要的一次机会当时在兰州和大连集中训练了三个月,强健了体魄,开拓了视野,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特别是团队精神的打造,求胜意志的磨砺,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影响重大。

她享受运动后的酣畅淋漓,也从中汲取思考问题的智慧。“记得那时候,我在学校操场上练习400米,前300米你得快,但还不能跑脱了,因为最后100米要冲刺,必须分配耗好体力。

这种智慧源于运动,又作用于她的事业。经历10多年的发展和培育,黄波所在的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井喷。诸多传统教育机构开始转行,资本纷纷出手,教育类APP一时间遍地开花、数以万计。然而,现如今存活下来的数量已不足三成。

按照黄波的理解,这就像每次长跑的最后100米,所有人都开始加速——你感觉会呼吸费力,意识模糊,身体不听使唤,但必须保证自己还有冲刺的气力。这不仅需要提前分配好各个阶段的体力,还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清晰认知,不能起跑阶段就冒进。

她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在线教育创业的秘诀之一,其实平白无华,就是“坚持”。就像作为大学生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时的状态:一旦发令枪响起,便不再有任何杂念,要做的只有投入全部的热情与精力,向前奔跑。

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黄波曾登上过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在她看来,运动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培养人的坚持和意志。在兰大就读期间,黄波主攻中短跑和五项全能。这些运动没有球类运动那么多好玩的东西,需要的就是咬牙坚持和勇争第一的求胜精神。

“其实工作也是一样,什么事你都希望做到最好,不管碰到什么困难和挫折,你都能坚持,都能全力以赴。所以我热爱运动,种韧性和坚持的精神一旦培养出来,人的一生将受益无穷。

兰大给我的成长,是独一无二的

80年代的中国远没有今天富裕,出国留学是件不易的事情。黄波说,正是兰州大学,在自己与美国名校之间架起了桥梁。

“我能够出国跟兰大的学术环境有很大关系。当时学校、学院都会邀请一些外国专家来做分享交流,很多时候系里都把翻译的机会给到我。”在翻译的过程中,黄波有机会与国外的学者建立一种联系,学习了他们的知识、看法和一些思维方式,视野也被拓宽。

院里一些老师给了我很大影响,让我很早就对未来有了规划”在兰大的四年,是黄波逐渐认识自我、了解世界,对人生有更加明确定位和目标的四年。

在美求学期间,黄波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同时攻读两个硕士学位:田纳西州大学微生物和化学工程。毕业后去药厂做工程师,两年后又去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商学院金融硕士学位。

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展眼界,慢慢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对黄波而言,兰大对于自己的影响,是基础性的、启蒙性的。

梦想,容不下半点虚荣心

1999年,黄波回国后发现,虽然中国的互联网刚刚起步,但是生机无限,各行各业在互联网的赋能下拥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考虑过后,她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抉择——辞掉美国的高薪工作,回国创业。

“我是一个很爱冒险的人,安逸和挑战,我更愿选择后者。” 而选择网络教育,也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因为“离梦想更近”。

90年代,中国的高校尚未开始扩招,考大学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许多怀揣“大学梦”的人遗憾地与象牙塔失之交臂。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许多地区严重缺乏好老师、好课程。联想到自己的辛苦求学路,黄波萌生了做网络教育的想法。

2000年,弘成教育正式挂牌成立。“弘成”二字背后的内涵,正是“弘扬教育 成就人生”。“在线教育当时存在极大的短缺。尤其是一些在职的人,大家不可能再回到学校重读,所以通过互联网来做这件事,价值就非常明显。”黄波至今还记得当时做在线教育的初心。

做出选择容易,坚持下去很难。

公司刚成立的前两年,网络教育的概念和教学模式并不普及,投资者和用户都在观望,公司现金流很紧张,基本是0收入。但是她没想过放弃,觉得网络教育一定是被需要的,只是时间问题。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黄波很喜欢这段话。在她看来,努力和坚持就是一个人成就梦想的“捷径”,她迫切地想把这条“捷径”带给更多人。

谈到企业的发展,她又提起了兰大带给她的思考:梦想容不下半点虚荣心,需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做。做事业就像跑步,太快,坚持不到终点;太慢,赢不了比赛。找到与行业、用户匹配的配速才是关键。

时至今日,谈起当初奋斗的日子,黄波眼中的光依旧明亮、清澈。奋斗的过程中,兰大人“勤奋、求实、进取”的品质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回馈社会,母校肯定是先要回报的

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信念,黄波的事业蒸蒸日上。如今,弘成教育累计服务的大学生已超过1000万。50后圆了大学梦,山里娃走进大城市,车间工人成为管理层,企业员工蜕变成资深管理顾问……

网络教育是黄波教育梦的起点,但并不是终点。

未来,她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延伸职业和就业教育服务,并通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满足学习者持续提升就业层次、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新需求和新愿望。

与此同时,她也没忘了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作为学生,当你有能力的时候还是要回报社会的,而且我觉得自己的母校肯定是首先应该要回馈的。”

2009年7月,黄波向兰州大学“校友‘牵手’助学基金”捐赠注资50万元,设立“弘成教育基金项目”;2013年11月,向母校捐赠5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19年8月,捐赠60万元,支持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事业发展,开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项目拓展、评奖评优、业务交流和校园文化建设等相关工作。

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黄波仍认为兰大对她的影响是深刻且久远的。

“虽然我也走了三个学校,兰州大学、田纳西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但其实人18岁到22岁的时候,可能是对你的人生影响最大的时候。你的价值观、人生目标,很多关键的东西都是那个阶段形成的。所以,兰州大学对我的人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谈到今天的兰大,她认为“母校对于人的成长仍有着独特的优势。现在社会上的干扰因素挺多的,各种复杂的事情都会分散精力。无论什么时候,人还是要保持一颗低调、真诚的心,不要太浮躁,在事业上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也正是兰大人坚守奋斗的精神气质。

校友简介:

黄波

兰州大学1985级生物系校友,弘成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网络教育行业开拓者,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北京面试代表。曾先后在美国MERCK & CO.、BANKERS TRUST投资银行、ERNST & YOUNG LLP等担任管理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