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建设方案

日期: 2022-06-29 阅读: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院发〔2022〕13号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建设方案

为切实贯彻兰州大学“以本为本”办学方针,有效落实我校“本科生源质量提升计划”,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源动力”,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岁稳、刘芳,副组长:程博、朱珊珊,联络员:王勇)经过深入调研及研讨,初步形成以下建设方案。本方案在加强本科招生宣传队伍建设、招宣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安排及分工、考核评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思路,计划从2022年夏秋季招宣工作中启动实施,并不断完善。

  一、学院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一)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基本构架:

根据学校招办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我院拟扩建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的“懂政策、精专业、有耐心、肯吃苦”的本科招宣队伍。队伍构建:共分为7个招宣工作小组,每组包含一名组长(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一名副组长(由经验丰富的原招宣工作组成员担任)和两名固定组员组成。考虑到老师们本职教学任务与赴省外实际参加招宣活动可能发生的时间冲突,另外补充了一批有招宣意愿的老师作为机动组员(不指定小组),根据需要临时补充招宣工作、组织并参与省内招宣工作以及参与日常的招宣线上答疑等业务。根据工作需要以及学院教师自愿报名的情况,现将我院招宣工作团队的具体人员名单及分组详情公布如下(表一):

 (二)招宣工作组成员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 原则上我院在岗在编或离退休教师(职称不限);

2. 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充满热情,有强烈的责任心;

3. 重视招宣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的招宣工作培训,面对任务能尽量协调时间参加;

4. 身体健康,具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5. 具备与招办、中学、校友、中学生及家长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和耐心。

组别 组长 副组长 组员1(春) 组员2(秋) 机动组员

科普专家

第一组 侯岁稳 杜宇平 苗瑞东 杨 涛

徐海林(大一辅导员)

刘孟玥(本科教秘)

管莉萍(春)

李婷(秋)

张文雅(春)

宋渊(秋)

云慧(春)李兰(秋)

沈喜(秋)

全员纳入科普专家库

根据招宣需要机动参加

第二组 刘 芳 冯虎元 包新康 潘建斌
第三组 朱珊珊 赵 晶 高欢欢 董守良
第四组 苟小平 武 磊 丛培昊 赵 阳
第五组 程 博 唐晓龙 田晓柱 马 明
第六组 黄德军 陈玉辉 段建功 漆永梅
第七组 王 勇 何文亮 王春明 袁 硕

表一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招宣工作团队分组信息

  二、招宣工作的主要内容

我院招宣工作对标学校招办的各项要求开展,今年具体工作涵盖内容请参见招办的通知http://zsb.lzu.edu.cn/zhaoshengdongtai/tongzhigonggao/2022/0505/195288.html。主要内容包括:1)承担我校面向辽宁省的招宣工作,该工作根据学校招办对参加高招会、校园开放日及对接优质生源地高中的相关需要全年开展;2)面向本省内优质生源高中的招宣及科普工作;3)与其他兄弟学院互换成员,联合招宣,赴我院相关专业的优秀生源省份开展招宣。注:近几年受防疫政策影响,部分招宣内容以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三、招生宣传工作基本运行、各组分工及考评办法

 (一)基本运行:

招宣工作采用“统筹计划,领导安排,分组作战,灵活调配”的运行模式,1)由学院统一安排部署,根据辽宁省优质生源高中的分布图切割每小组负责的区域范围,给出拟对接的高中清单并策划招宣路线;2)在2022~2023年内在原班子的帮助下完成新队伍与所分配区域内高中及校友的联络,熟悉并开展招宣工作;3)2024年起建成人员完备,高效稳定的招宣队伍,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展新的优质生源高中;4)根据需要有序地推进本省及其他地区的招宣工作。

 (二)各组分工:

组别 组长 副组长 各组工作分工
第一组 侯岁稳 杜宇平 对接招办,及时向招宣工作群传达招宣相关政策和通知、维护各招宣媒体的基本运行
第二组 刘 芳 冯虎元 本省优质生源高中的整体联络及工作对接;组织学院每年的招宣评奖评优工作
第三组 朱珊珊 赵 晶 组织学生参与招宣工作(加强对辽宁籍学生的“三走进”工作,鼓励辽宁籍学生多参加“母校行”活动,收集相关资料;针对暑期学校开展的本科生科普作品及校园宣传作品进行评奖评优等)
第四组 苟小平 武 磊 学院教师科普库的建设、筛选及信息更新,帮助各组协调赴异地开展科普宣讲的教师
第五组 程 博 唐晓龙 组织整个团队学习、提升招宣业务水平;根据招办安排协调各组开展工作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优化整体运行方案
第六组 黄德军 陈玉辉 辽宁省校友会的联络及工作对接,帮助各小组牵线联系校友
第七组 王 勇 何文亮 区域划分及策划路线、提供现有辽宁省优质生源高中的联络方式,协助各组对接学校;根据招办拨付经费情况进行学院招宣工作的整体预算并根据执行及经费使用情况做出动态调整

 (三)组内分工:

  1)组长的主要职责:负责与优质生源高中座谈、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走访联络当地校友会。2)副组长的主要职责:负责生源基地和校友会拜访的前期联络,与招办对接;领取和报送招宣材料,协调本组活动具体的人员及安排,确定走访时间、行程和路线;招宣走访结束后,整理相关报销票据和招宣材料,申请报账;对本组成员以及邀请一同参加科普宣讲的其他老师的工作内容及工作量做好记录,协助组长撰写年度本组工作总结报告。3)组员的主要职责:服从组长、副组长的任务安排,根据需要开展线上、线下招宣活动。机动组员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各小组需求接收招宣工作任务。

 (四)考评办法:

每个小组在每年年底时提交本组年度招生情况总结报告。学院在绩效考核中设置招宣专项,每年根据每组以及每位老师完成招宣工作量以及实际贡献在绩效考核中(目标任务)予以体现,多劳多得,同时也计为一项社会服务。学院其他非招宣队伍的老师均有义务做招宣科普报告,具体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无偿服务或获得少量象征性酬劳。为激励团队成员参加招宣工作的积极性,每年年底根据当年实际工作的开展情况,评选出一个学院招宣优秀工作小组、三位先进个人以及三位优秀招宣科普宣讲员,学院颁发奖励证书并增加奖励绩效,同时招宣工作业绩突出的个人在学院绩效考核评优中予以适当倾斜。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