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黎家院长做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理念与创新精神的讲座

日期: 2010-03-03 阅读:

2010年3月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前沿讲座本学期首场报告在榆中校区教学楼B区602教室举行,院长黎家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理念与创新精神”的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榆中校区本科生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黎家院长结合去年兰大代表团访问美国高校的情况,用系列照片生动地展示了美国高校校园环境、标志建筑物、实验室建设、教学环境、动植物标本及文化氛围,讲述了照片背后蕴含的美国高校办学理念、科研模式、实验室科研运行机制、教学与学生培养和东西方文化交融等方面的内容。从中启迪我们,良好的环境、氛围、理念以及认真的科研精神,使坐落于乡村小镇的一流大学和不起眼的建筑物中的一流实验室培养了顶尖的人才,造就了一流的科研成果,其中不乏我们学校的校友;对比我们榆中校区的办学环境,我们完全有信心追求卓越的学业、成为优秀的学生。通过这样的讲座,黎家院长用事实告诉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只有认定目标,脚踏实地,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充分利用学院为大家提供的师资、资源和环境等条件,认真朝着目标奋斗,就一定能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黎院长用哈佛大学一对制作“玻璃花”植物标本父子的例子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突出的业绩,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有信心,信心是事业成功的推动力,真正能够把小事做的最好的人其实也就做成了大事。黎院长的讲座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美国高校之行的感受,更让我们体会了不同于以往课堂理念、思路的思考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