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日期: 2010-01-21 阅读:

2010年1月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天演楼228会议室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黎军,副院长陈强、徐文鹏,学工组全体成员及各班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学工组组长徐鹏彬主持。

首先,徐鹏彬介绍了学院2009年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并传达了学校班主任座谈会的有关内容;学院团委书记吕洁作了2009年度团委工作报告,团委副书记安文娟介绍了2009届、2010届毕业生及学院本科生就业工作情况。

其次,2005级生物学基地班班主任,2006—2007年度兰州大学优秀班主任冯虎元作了关于班主任工作体会的发言。冯老师结合自身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以及良好的班风对学生成长的影响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他认为带着感情去了解学生、接近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对待学生要有长辈的爱心,师长的责任心和朋友的热心。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各位班主任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作了发言,从班主任工作在多校区办学、专业教师的引导、新生大学生活适应、挖掘同学们的潜力、班干部的选拔、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指导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还对《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加强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家校联系制度暂行办法》、《生命科学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反映了一些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学院今后班主任工作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黎军做了讲话。黎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学生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并从四个方面谈了对学院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一是班主任要充分了解我们的学生和学生所处的时代,了解我们学生的特点,要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将来能适应社会的人才;二是班主任要有博学、勤思、力行的精神,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勤于思考,提高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三是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关注学生中的各类特殊群体,要加强与学工组和辅导员的沟通和交流。学生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的稳定关系到学院的稳定,学院担任班主任的老师都是具有丰富工作经历的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年轻教师,希望你们发挥长处,在专业思想、学习引导上更加深入细致的做好工作;四是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师都要关心和全力支持学院的学生工作,学生工作队伍要“高标准、严要求”,在之前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力争做的更好,不断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