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者之师——怀念吕忠恕先生

日期: 2009-11-29 阅读:

1984年7月,我们84届植物生理学专业的同学毕业会餐,欢聚一堂。当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因为我被安排坐在了闻名全国的植物生理学家吕忠恕先生身旁。先生和蔼可亲,全然没有一点架子。看出我有几分局促,他还热情地为我夹菜,询问我的学业及毕业后的去向,并对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鼓励的话。这是我在大学四年时光中唯一次近距离与吕先生的正面接触,但终身难忘。

  时光荏苒,二十几年过去了。当我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得知母校面向全球招聘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消息后,毅然决定回到母校应聘这一岗位,振兴吕先生等老一辈生物学家曾付诸毕生心血的兰大植物学领域。

  回到母校,听闻吕先生已于1991年仙逝,悲痛之余,决定写些文字来缅怀先生,感谢他为兰州大学植物生理学专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并激励我们这些后来者,以先生为楷模,继续为中国的生命科学事业而奋斗。影响中熟稔的生命学院现今已是面目一新,各方面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高。但同国内外一些知名高校相比,仍存在明显的差距。我决定承先生之志,协生命院全体同仁,让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焕发出更蓬勃强大的生命力。

  吕先生1916年2月7日生于山东省临清县。1951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但国外优厚的待遇并未能留住他报效新中国的脚步。回国后即应教育家辛树帜的邀请,到陕西省武功农学院(现西北农学院)任教授、园艺系主任。1952年调入兰州大学生物系,自此他就在西北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扎下根来,播撒知识的种子。

  吕先生矢志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四十余年来全身心地投入到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在植物代谢和植物激素学术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多次荣膺甘肃省科研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蜚声国内外植物生理学术界。他积极地参与社会公共事业,曾担任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工委主任委员等职。

  在教学中,吕先生身正为范,兢兢业业,始终把教课视为本职。先后开设了《植物生理学》、《高级植物生理学》、《水分生理》、《矿质营养》、《生长调节物质》、《光和作用》、《果树生理》等课程。逐步在兰大形成了系统的植物生理学课程体系。吕先生深入学习,系统研究,有着极为深厚的理论素养,先后发表了四十余篇在国内外极有影响的科研论文。即便如此,为了能把所学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他总是在课前不遗余力地搜集好详实的资料,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份教案。他尤其强调要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支点对学生授课,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风格。1956年吕先生开始培养四年制副博士研究生,1981年开始培养博士生,共培养硕士生、博士生21人,为外单位代培硕士生2人。先生培养的研究生和其他学生现遍布全国各地,很多已成为全国生物学界的骨干力量,涌现出像梁厚果、张承烈、曹仪植等许多优秀的专家、学者。

  吕先生在兰州大学创建了植物生理研究室,是六十年代全国由教育部直属的两所研究室之一,被誉为西北植物生理学的奠基人。研究室重点研究代谢作用的改变与植物发育过程的关系、植物激素对发育过程的调控作用、逆境条件对植物生理功能的调节与影响等几个方面的科研课题。在吕先生的领导下,研究室硕果累累,曾多次荣获甘肃省科研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使得兰州大学植物生理研究室在国内、外植物生理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七十年代末,他们开展了旱地增产及其抗旱机理的研究,当时兰大成为全国最早开展这方面研究工作的单位之一。同期,又研制出了植物水分状况测定仪,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科研上,吕先生从不闭门造车,而是立足本土,关注社会,始终把甘肃砂田的改良,冬果梨的安全储藏,白兰瓜品质的提高,春小麦的丰产以及植物激素的应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作为研究室首要的科研任务。他连续六年把榆中县冯家湾大队作为实验点,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实验,开展生长调节物质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试验地扩大到了五百多亩。几年过去了,农民学到了技术,实验取得了成果,作物得到了增产。而农民始终没有忘记为使庄稼早熟、增产和他们共同劳作过几个春秋的吕教授。大队的一位老农民特地找到吕先生家里,捎来了自产的冬果梨、红枣、豆子、炒面……,捎来了乡亲们最衷心的感谢和最淳朴的问候。

  吕先生虽已经走了多年,但他在做人、教学、科研等诸多方面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很多。有一句话:“仁者,为公,天下爱之;德者,为民,天下敬之;智者,为众生,其名千古不朽!”让我们沿着先生的道路,以先生为榜样,努力奋斗,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的研究贡献才智,为中国生物科学的事业奉献力量。

  (作者系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