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各基层团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以多种形式学习实践

日期: 2009-11-13 阅读:

在全校上下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委员讲话精神之际,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安排各团支部团员青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活动,学院青年学生中间也掀起了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致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和刘延东同志在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高潮。

学院首先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于校庆活动的认识和感受,然后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中间首先开展了对锦涛总书记的贺信和刘延东同志的讲话精神的学习,在1014日晚召开的学院团委两周一次的例会中,所有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和学院学生干部一起学习了贺信和讲话。学院通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团主题日活动和团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具体开展青年学生的学习活动,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特色,联系学生实际,采取生动多样的形式,丰富内容,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中增强爱国、爱校情怀,树立主人翁意识,同时得到实际的锻炼和成长。以学院学生党团组织为阵地,以学院的宣传栏、网页、内部交流资料《生命驿站》也为平台,做到各个基层学生组织所开展的学习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有宣传。并在学习中及时了解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安排,有始有终,重落实,重实效。

胡总书记的贺信和刘延东同志的讲话,在学院学生中间产生了重大的反响,同学们都备受鼓舞,表现出作为一名兰大学子的自豪和骄傲。从学习中体会母校扎根祖国西北,艰苦奋斗,服务社会的精神,深刻认识“独树一帜,自强不息”的校训内涵,深刻体会 “求实、勤奋、进取”的优良校风,深刻领会“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感受兰大人的责任与使命,秉承兰大办学的脊梁和精神。

五星支部,承前启后

  2007级生物技术基地班团支部作为2008年兰州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首先开展了以“主席贺信委员讲话启青年,群英荟萃才俊云集展风采”为主题的的团主题活动。活动由该班团支书代晶同学和组织委员万超同学主持。班长傅斌组织学习了胡锦涛主席对百年兰大的贺信,全班针对贺信的具体内容和百年兰大的具体情况、悠久历史及未来前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之后,在“群英荟萃才俊云集展风采”环节,同学们交流了两年来自己的一些学习生活经历以及暑期实验的进展情况和感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颇多。

部分大一新生参加了本次团主题活动,并在活动中踊跃发言,表示了感动于国家对兰大的关心,表达了自己对兰大美好未来的憧憬。作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的获得者,07生技基班为学弟学妹们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参观学习,深受激励

1024周六早上9时,2007级生物技术团支部全体同学在校史馆博物馆前集合,同学们每人一份学习资料 ,边参观边学习。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照片,一件件引人深思的藏品,一座座巧夺天工的模型,一段段详实丰富的记载展示了兰州大学百年的光辉历程,让同学们感受到作为兰大一员的光荣和自豪。在兰州大学百年历史的熏陶下,全体同学感触颇深,并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致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11时,将近两小时的参观学习结束,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兰州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百年兰大历史,百年兰大精神,许多同学感慨万千,并希望以此为动力,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为母校增光添彩,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深切期望。

知识竞赛,别开生面

20091029上午900点,08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于东区教学楼A608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这次知识竞赛围绕国庆,校庆,时事新闻与事件以及生活小常识如甲流、地震、火灾等各方面而开展。班上所有同学分为六队,自命队名后开始了大比拼。

此次竞赛分为四个环节:一、必答题;二、抢答题(每队拥有不同颜色的气球,起身挥气球进行抢答);三、演讲比赛,学习胡锦涛主席于百年校庆之际致电的贺词及刘延东委员的讲话精神,并每组至少一位代表假设自己为代表为校庆献贺词;四、才艺展示。前三个环节进行的紧张有序,竞争激烈,但是在才艺展示环节中,同学们展现了不同的特长与才干,大家得到了充分的放松,特别是蒋鑫同学的长笛表演,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活动的最后评出了最佳队进行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奖励,活动在大家的欢歌笑语中落幕。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下重温了国庆,校庆的热烈气氛,学习了胡锦涛主席至兰大的贺信和刘延东委员的讲话精神,另外在预防甲流的关键时期加深了对预防疾病的认识,了解到发生安全事故时的基本生存常识,是一堂别开生面,一举多得教育课。

沟通交流,共同促进

20091029上午1100,生命科学学院0809级生态学团支部联谊活动在图书馆前举行。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两个团支部一起学习胡总书记贺信和讲话精神;第二部分,通过游戏增进交流,建立友谊。让大一新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架一座坚实的桥梁。

交流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挖地基:每人拿一支笔,然后去与自己不认识的人进行交流,在认识的基础上写下他的姓名与联系方式,在10分钟之后看谁认得最多最准,且在规定的时间内没认识5人的有所“惩罚”。第二环节——修桥梁:每个08级学生在先前认识的人中找两个09级的新生,与之建立二对一的关系,为一队,不管什么方面的事不懂或不知道都可以找自己。第三环节——钢加固:以08级学生为长,与他所组的队为一组进行三人四足比赛,选出冠亚军并发奖。

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活泼,很好的加深了两个班级同学的友谊,同时也让大一的同学感受到学长的热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之间也会建立起友谊和沟通的桥梁,互帮互助,更好的度过大学生活。08级生态班的同学们也从这次活动中收获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胡总书记的贺信中肯定了兰州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刘延东同志也指出“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青年,民族复兴的基石在教育”。他们都对兰大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学院团委引导学院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和实践,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与学生的日常教育结合起来,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爱校教育结合起来,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