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萃英桥”无主题师生座谈会

日期: 2009-10-19 阅读:

2009年10月15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昆仑堂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新学年第一次的“萃英桥”无主题师生座谈会。“萃英桥”无主题师生座谈会的倡导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院长黎家博士、副院长候岁稳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徐鹏彬老师,学院榆中校区的相关老师以及本科生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此前,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5次“萃英桥”无主题师生座谈会。

座谈中,黎院长、侯院长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对学院的建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本科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上,黎院长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资源,不要急于求成,不应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实验要“从洗瓶子做起”,在基础的工作中学习科研方法和思路,找寻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爱好,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就业问题上,黎院长用生动的例子向大家阐析了毕业后找工作不应把眼前的工资和待遇看得太重,而要看是否有利于未来5—10年事业的发展,工作是事业发展和人生目标的宝贵经历,是事业不断进步和人生不断发展的积累,持续的积淀才能成就你的人生理想。在促进学生和老师们的联系和交流方面,侯院长建议同学们走进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感受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带来的熏陶和洗礼,进而从本科阶段就养成良好的科研态度和认真工作的习惯。

对同学关心的课程设置、教学实习、个人成长等方面,黎院长建议大家首先要积极思考,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不能眼高手低;其次要能够很好的沟通交流,让他人了解到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再次还要有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为人先;最后,最重要的是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切实可行的规划。针对大家提到的出国留学和今后发展的问题,黎家院长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导,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看法。他说,出国不是目的,而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渠道;国外不是目的地,而是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跳板。出国留学是一件好事,但是要有对自己从事学习、科研的长远规划。他建议本科生应以学好基础知识为主,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具备扎实的学术素养以后,再出国深造,然后回报母校的培养,为祖国的建设效力。侯院长作了补充,目前学院从国内外引进了一些成就突出和很有潜力的学者,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氛围下从事科研工作,有着不比在国外学校和研究机构差的软硬件环境,可以为大家构建良好的继续深造的平台。

另外,同学们提到了一些早操签到、免试研究生推荐等问题,座谈中也一一作了解答。

整个座谈会氛围轻松、和谐、愉快,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好多同学甚至一直站着感受座谈会带给自己的析惑和感悟。黎家院长充满智慧、不失幽默而又非常朴实的话语深深感动和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这种无主题的交流既是一次引导大家学习和科研实验的交流,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人生经历的感悟和思想碰撞的火花。最后,黎家院长深情地对同学们寄语:“山顶的景色永远与那些没有到达山顶的人无缘,而只有真正爬上山顶的人,才能看到更为广阔的天地”,以此与大家共勉。